《愛上羅馬 To Rome With Love》誰在羅馬不瘋狂 《愛上羅馬 To Rome With Love》誰在羅馬不瘋狂 看完電影其實我很想問看過的每一個人,有誰沒有被影射到,如果內在的慾望也算進去的話。 這或許就是伍迪艾倫的高明之處,就是能把人性裡頭表面的、很內在的、潛意識的、全部搬出來嘲弄一翻,尤其是關於愛情和他所處的影藝圈。 我也感慨是否此間的現代人對於幽默越來越無感,只有直搗器官且赤裸裸的淺白室內裝潢笑話才能激起共鳴? 當然啦,這只是我自己的內心想法,由於人數無法計算,笑聲當然也無法作為評估。 也可能是年齡的關係吧,當我望著螢幕笑不可抑的同時,我想我的人生經驗已經逐漸追上導演了。 先說音樂好了,這部片子無疑是行銷羅馬來的,曾經是過客的我雖然無緣仔細端詳這個古老的城市,藉著片中演員的行腳倒也透視了這個城市很多美麗的角落,十足賞心悅目了。 加上經典的義大利情歌(VOLARE)開場與結設計裝潢束,姑且不論導演的幽默你能領略多少,視覺觀光是項不錯的收穫,拉丁風情也讓人放鬆,至於他想消遣的,也許不是人人有份,有打到我就是了。 影片以四組人馬各自展開,原以為片尾會有交集,結果「城市」是唯一的,也使的故事本身純粹就是四個故事交互演出,缺少了期待的驚奇,但也沒啥好損失的,“娛樂”效果對我來說足夠了。 雖然人物有些跳tone,不得不認為導演是刻意的,因為跳的堂而皇之,大概是因為我系統傢俱不夠了解導演的語言吧。 先說導演對於愛情的調侃,這麼說吧,對於西方人可能有七分真實,情況許可,理由模稜兩可,婚後「偷吃」不是什麼罪不可赦的大事。 越是清純的,聖潔的(影片的那對初婚夫妻)越有出軌的「空間」(事關經驗值?)。 到了東方來說,成了是潛意識的慾望,「真實」比率可能剩下三成,但都是人性! 片中的迷糊妻子「米莉」迷了路沒了手機(這是一定要的,否則出軌就成了“故意”)碰到了景觀設計仰慕的大明星就失了魂,忘了身在何處。 加上「利用」偶像身分把妹把的行雲流水的大明星(伍迪是故意找個禿頭圓腹的演員來飾演以突顯粉絲的鬼遮眼嗎? 這點可能我有點“外貌協會”,讓我笑到內傷),十足對崇拜偶像行為做了刻薄的諷刺(雖然我不知道他影射了誰)。 只是導演在不算新的故事結構裡偏又加進了“搶匪”這個枝節,就真的有笑到我了! 同樣是愛情相關的是莫妮卡這一段,那位總是神來一筆的建築師建築設計(亞力包德溫),總是像背後靈一般的插話,這是我說跳tone的角色。 有機會我還想找人研究一下,我還以為是伍迪艾倫開始對靈異類型有興趣,想在愛情電影裡穿插一下,會不會演到最後,傑西帶回家的其實是個車禍死亡的靈魂… 可見我受到多大的驚嚇,有看過的人可以招個手,會不會有人跟我有同樣的靈光乍現? 至於莫妮卡與傑西這對,那種一個不停的放電,一個嘴上說不,腦袋接受電波的男人,代表著這個社會上借貸某種感情敗類的存在。 導演確實觀察入微,這世界上的這類男女最樂此不疲的就是搞曖昧,搞曖昧的層次各有不同。 影片裡的算是高段的,而且專從身邊的姐妹淘的好男人下手(或者同事,已婚未婚的),至於莫妮卡(可以說是個代號)是真有其“料”或者就像建築師說的每樣都會一小點專門用來吊男人眼光的,好像也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怎樣做個聰明的女人,別把身邊的好男人送入虎口,別沒事測試自己的愛情,或者,你很票貼自信,非要一試好證明自己的眼光,那我也沒意見。 不過平心而論,伍迪艾倫還是很厚道的,他選擇一個用表面的內涵還來搶自己好友的男人,而用一個高級妓女(潘妮洛普克魯茲 飾)來逗弄別人的老公,男朋友跑了再換一個就好,老公的話… 玩玩就會乖乖的回來,我這樣講好像很奇怪,好奇的人不妨去看看電影,其中的趣味嘛,自己心神領會。 而且導演還蠻懂的平衡的,老公偷吃,老婆也不惶多讓,果然有注意到女長灘島男平等。 最厲害的還是結局,重重的敲了偷吃的傑西一記,而那對新婚夫妻則各玩了一頓以後又回到原來聖潔的婚姻…從此各自保有刺激的秘密,至於會不會忠於婚姻,嗯,只要不會爆… 比較簡單的一段是那位爆紅的上班族(我還真想知道導演是影射某些特定人士或者是一種現象),紅的莫名奇妙又突然的回到平凡,諷刺現在流行的素人明星? 還是領先大眾的預告他們的將來? 這一段跟伍迪演出的退休舞臺劇製作人想捧吳哥窟紅一個素人歌劇歌者是互相對應的,「明星」是個迷人的身分,擁有時像吃了興奮劑,不要多久就上癮了,到了失去的時候… 導演把兩個角色設定的剛剛好(一個真的有才,一個無料只是僥倖),達到了嘲諷效果,歡笑之餘,突然覺得那個退休經紀人的角色不就是寫導演自己嗎? 還真是愛演!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帛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83xhc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